「園藝治療」是什麼?就是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,讓人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自己來呵護,增加人們對自我的肯定!最大的特色就是,植物是個生命體,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,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:發新葉、新芽、花開、花落,生生不息。當人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、呵護的時候,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。 ( 取自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--黃盛璘 )

由於9月孩子都要去上學了,突然間我擁有了許多自己的時間,我想我應該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才是。當我看到這段話後,覺得若是無法於公寓內養狗,或許我可以試著種種香草植物,且香草的利用範圍非常廣泛,若是可以自行摘重且利用,挺有趣地。我們之前也曾至賣場買回一盆迷迭香,沒多久就開始變黑,於是我趕緊將未變黑的葉片摘下,製作了幾片手工餅乾,味道真的很不錯!但是當我想了解香草植物該如何種植及其特色時,卻又不知何處有授課,我們的朋友張大哥知道後,就極力推崇我去上尤次雄老師的課,聽說薰衣草森林的經營者、花蓮葛莉絲花園民宿及與香草對話的尼克、Julia....等等都是他的學生,素有「香草國父」之稱!於是我就興沖沖地上網查詢,終於查到Julia's garden香草滿屋部落格上有開課,7月初原想至中和教室上課較方便可是由於人數不足無法開課,只好等等看台北社子教室是否能順利開課。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阿,7/28的課程可以如期開課囉!

我搭著火車前往台北,至劍潭捷運站轉紅10公車至喬美站,果真下車後沿著延平北路6段往前走,就見到台北花卉村了。

 

 

 

花卉村裡有許多的園藝佈置,若是你想購買盆栽,也可以來此選購呦,這ㄦ真的很值得您來逛逛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繞了一下,終於看到尼克的香草園了,這也就是我今天要上課的地點!

 

 

 

 

哈囉!我是台灣土狗〝小乖〞,歡迎大家來我家玩~

 

 

 

 

香草園雖然區域不大,可是香草種類卻是不少,讓我可以ㄧ次見識到並親自聞到許多香草的香氣,真的有種幸福的感覺~

 

 

 

 

課程中,老師介紹了六種最為常見的人氣香草:薰衣草、鼠尾草、迷迭香、百里香、薄荷、羅勒。原來每一種香草與花朵一樣,都有屬於自己的象徵。此外,我也學到該如何照顧及種植香草植物,只是想到我家目前漸漸枯萎的百里香不知還有沒有救?老師也鼓勵我們不要灰心要繼續努力,植物死了就繼續種阿,他種死的植物絕對不輸我們,這真的不容易,照顧植物一樣得花心思及時間,難怪尼克會說:和香草說說話!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呦。尤老師除了利用DVD、講義及PowerPoint之外,也親自帶領我們並為我們介紹園區內每種香草植物的特色,因為等會兒每位同學都可以選一盆香草植物,實際練習換盆並且帶回家。


 


 

 

老師解說完畢之後,同學們就開始尋找自己的香草植物。

 

 

 

 

老師親自解說示範四種繁殖方式:播種、扦插、分株、壓條。我發現每個細節都是學問,看書雖然看得懂,但是實際操作卻還是有困難,之前有人教我要用石頭及布,經過老師示範講解後我才發現為何我的百里香快掛了!緊接著就換我們上場囉,同學們忙著裝土,放氮肥及學著如何幫植物鬆開根部以便換盆,我們今天先實際操作換盆及扦插,老師說因為目前為夏天,所以扦插繁殖機率很低,不過若是有成功的,一定要通知他^ ^

 


 

 

經過ㄧ陣忙碌後,我終於完成我的香草種植了,我選檸檬馬鞭草及迷迭香。當我輕輕一摸檸檬馬鞭草,馬上就能聞到它淡淡的檸檬香,搭火車時我都很擔心它會被折到,當車上有座位時,我索性地將今天所買的香草書籍拿來翻翻,突然看到尤老師將檸檬馬鞭草編列為高手級香草,喔~天ㄚ!我種得活嗎?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選錯了!過一會兒,我又想到可以先利用它來泡茶阿,反正它長得挺高地,我可以先好好利用,修剪幾枝來泡茶吧。

 

 

 

 

若是您對香草植物也有興趣,歡迎大家ㄧ同來學習。尤次雄老師除了在中和及社子教室授課外,8月份的星期六日也會於新店布佬廚房授課。

 

週六課程:香草栽培真簡單(了解栽培的環境,四季氣候特性,          

     還可以進行繁殖)

  

日期:8/7、8/14、8/21、8/28

 

週日課程:幸福香草好滋味(介紹簡單實用的香草料理及各項生     

     活運用)

 

日期:8/8、8/15、8/22、8/29

 

時間:每週六日下午2:30-4:30(二小時,每月會更新 

   課程)

 

地點:新店市車子路137號

 

報名方式:電話預約0935-739-890or當日現場報名

 

課程費用:每人400元(含講義、教材及精美香草組合盆栽)

 

配合事項:1、學員最少2人,最多10人。限12歲以上學員      

       參加。

     2、上課學員請將愛車停於達觀路上,謝謝合作。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同來拈花惹草呦^ ^~~~

 

 

 
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