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先生的外婆已經81歲了,近幾年來也因膝關節退化無法行動自如,大家常勸阿嬤北上來開刀換膝關節或許會較舒服,但阿嬤總是想起隔壁鄰居的慘痛經驗而拒絕大家的好意,最近阿嬤終於願意開刀了,6月22日我們自雲林接阿嬤北上,看了中壢壢新及

淡水馬偕醫生後,決定於淡水開刀,這樣大阿姨也較方便幫忙照顧,距離7/11住院的這段日子,阿嬤就住我們家方便照顧。

因阿嬤腳痛不方便外出,我們就想該讓阿嬤做什麼事才不會無聊呢?

我想起前陣子上秀明農法時,武龍老師曾分配我們看漫畫當作業,我看了ㄧ本日本限制級漫畫“垂死之星”:帕來素(會讓人在ㄧ連串快樂中死去)是高齡化社會的救星嗎?努力尋找老人價值的老人?讓我印象最深的是,內容有位老人提到:以前的老人至少還具有智慧傳承的功用,例如:工匠父親的技術傳承給兒子,婆婆把家鄉味傳給媳婦,爺爺教孫子怎麼做竹葉船……這就是存在的價值。現在電腦技術做出來的東西比手工精確許多,家裡少煮飯,「家鄉味」已經沒人在乎了!看完這段話後我覺得很難過,這似乎是現代社會的普遍問題,或許有天我也會遇到這樣的感慨,無論如何,現在的我一定要找些事及話題與阿嬤有交流才行,啊!想到了,那就是請阿嬤教我做蘿蔔糕及南部粽,阿嬤做的味道真的很好吃,就把握此次機會好好學學。

因為前幾天去花蓮時,有位婆婆送了我們ㄧ顆南瓜,所以我決定學金瓜糕。

材料:

   在來米 1斤

   南瓜  1顆

   水  約480cc

 

首先,先將1斤在來米浸泡約4小時


 

在將南瓜切片,方便磨成絲


 

兒子也覺得很有趣一起來幫忙

 


 

磨成絲狀後,放入盤中準備蒸熟

 


 

接著將剛剛泡過的在來米,加入480cc的水,使用果汁機打成在來米漿


 

 

 

約20多分,南瓜就可蒸熟喔!

將南瓜泥倒入在來米漿中攪拌均勻

 

 

阿嬤說,要加一些地瓜粉才會Q。


 

加入一些炒好的絞肉會更香呦


 


 


 

所有材料攪拌好之後,裝入容器,準備開火蒸熟


 

我不時地問阿嬤,安內有熟嗎?阿嬤說筷子插進去不沾黏就熟了。經過1小時30分後,我的金瓜糕終於完成囉~

 


 

首先,先請我今天的指導教授試吃味道如何?阿嬤點點頭說:不錯吃!


 

接著,請我的愛人嚐嚐。


 

嗯~,味道很香,不虧有廚師執照的呦!

 

兩個寶貝也吃得津津有味~

 

看到家人滿足的笑容,今天的辛苦總算值得!

何謂美食?真正的美食就是將食物的原味呈現出來。剛聽到這句話時,我的心被震了一下,因為現代的食物太多是加工的,於是我就下定決心,若是能有機會我一定要將手工的家鄉味學起來,因為這是老人家對下ㄧ代愛的傳承,這之中包含著那一份用心及付出的愛~


 

<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